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

法舫:唯識史觀及其哲學(一)

法舫:唯識史觀及其哲學(一)

http://www.foyuan.net/plus/view.php?aid=68854
Quoted:

原序

去年夏天,我從印度經南洋回到闊別了八年的祖國,本想在國內隨緣做些佛教文化事業,可是到了十月間,內戰由東北華北 而漫延到長江流域。我因為不大習 慣過戰亂的生活,又不會應變,所以在本年二月間,就離開武昌佛學院和 我心愛的世界佛學苑圖書館,去到長沙。


本來還想在四、五月間再回到武昌。那曉得時勢不 允許;於是我就打算決定過一過行雲流水的生活。在長沙先是住在龍王宮華嚴精舍,後來我又移住在湖南船山學社,朝夕與社長周逸( 木崖)、社友向愷然,劉約 真、譚雲山、王仲厚、柳敏泉、朱長松諸先生,悟性、大定、自智諸法師,論道講學,那時的情景,是其樂融融,其喜洋洋,不知人間尚有火藥味!


時間如石火電光般地過去了!四月杪我便到了羊城,在六榕寺掛搭十餘日。曾遊光孝、海幢、大佛諸寺古跡,昔時道場莊嚴,今日公園馬廄,殊可悲歎!一日 想去朝禮虛大師駐錫過的白雲寺,行到郊外,聞道已是古寺無蹤跡,白雲渺然去!掃興而歸。

五月初抵香港,學友巫紀文君相迎,住寶蓮下院,為眾結緣,說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經.皈依三寶品》。其後,數月遍遊香港所屬名山教區,私心所愛者為大 嶼山。

六月間大埔墟慈祥、果圓二法師請講《唯識三十論》。七月,東蓮覺苑王學仁、林楞真二居士亦請講此論。前後由黃本真與儀模筆記,聽眾多以印行筆記為 請,遂再為修正而成斯冊。


近十年來,我很少閱讀中國文的佛書,尤其是大乘佛學的經論。這次講演本論的目的,原為啟示初學,一結法緣,並沒有想作學術的講解,所以講時也沒有去 多翻參考書,只憑記憶,稱興而談,故在正題之外,大談中國和印度過去的佛法大勢,以及現代思潮和佛學的關係。


這樣講法也可以說是新玄談——好像那古今大法 師講經,高登法座,先來一回談玄說妙一樣。起初恐聽講者不感興趣,因為我自己聽經是最不喜歡聽談玄說妙的。不過,這兩次講演,因為有點歷史性和學術比較研 究性,所以聽眾還不感到疲厭。


在講解的時候,為了初學者易於瞭解起見,故對專門術語,在不違反原意之下,多用現代術語說明。第二編中,第一章緒論,第三章第四節的能變識的次第, 和第四、五、六三章的敘言,是我加寫的。其餘的部分是就原筆記稍為改定而已。


凡是一種學說思想 都有其歷史的背景和發展,佛學亦如是,佛學的唯識學派也是如此。又,我們想要知道一種學說對人類思想生活有什麼影響,或者說一種學 說對人生有無價值,就必須從歷史去研究,因為歷史是反映人類生活思想的。我們看一種學說在過去歷史上發生了多大的影響,就可以知道這學說有多大的價值。


唯識學派,從三世紀至七世紀的五百年內,在印度學術思想界裡,是很有勢力的,它給印度哲學史上劃了一個新的時代,換言之,世親建立了新的思想;真諦、玄奘、 窺基,將這學派傳來中國,在六、七二世紀中的中國佛學史上 也發生過極大的影響,這些星毫無可懷疑的史實。


言唯識學或曰瑜伽唯識學派,應包括說一切有部的思想,因為唯識學 是從有部學說中產生出來的學說,彌勒、無著的思想也是基於有部思想的。

探求唯識學中 重要思想,如阿賴耶識和末那識、圓成實性、法性身土、自性涅盤、業果流轉等思想;又應該探究印度六派哲學中共同的業與解脫的學說,以及吠檀多派哲學中的梵 我思想;然後才可以知道唯識思想的源源本本。

唯識哲學是 “ 有”的哲學,因為唯識學主張一切法通過 “ 識”的關係,皆是存在的。真理是圓成實有,事相是如幻假有。唯識哲學又是 “ 變”的哲學,因為主 張一切有為諸法——宇宙萬有,皆識所變。


變是轉變義、活動義、非常義,但要知道不動就不會 “ 轉”,也不會 “ 變”,故變必要動。又一切有為諸法,在唯識學上 也名為“行”,行就是變的意思,謂五蘊有為諸法,刹那生滅,變動不停。由此義故,說有為非常,非常故無自性;無自性故空;空故我無。由悟入無我,證得二空 真如,獲得二轉依果。

瑜伽唯識學上說無分別智所行境界——“勝義離言自性,假說自性,平等平等,所謂如是境為最第一,真如無上所知邊際。齊此一切正法思擇,皆悉退還,不 能越度”。此中所說的離言境界,就是中觀學派所說的無所得正觀、性空真如,天臺的般若實相,賢首的事事無礙法界,禪宗的見自本性。


由此,應該瞭解佛法上各 宗各派所說的所證的,那種絕對性的真理境界是相同的,沒有你高我低的,不同的只是說明的方法而已。


在說明理性與殊事上,唯識學派是條理井然;中觀與禪是直 接簡明。

除了這絕對性的真理之外,還有相對的殊事。唯識是特別偏重說明相對性諸法的存在,中觀與禪是特別偏重說明絕對性的性空真如。至於修證上所用的方 法,除了因個性的關係,或有不同,其所證悟的境界又是相同的。因此,佛法中不論說理說行,都是殊途同歸的。

本書得香港王學仁、林楞真、慈祥、果圓諸道友之助,才能迅速出版:又承老友大醒法師題封面:付印後由儀模負責校對,演培、續明二法師從旁佐助,私心 甚感,統此志謝。

佛曆二四九三年(西元一九五0年) 一月

叙于香江荃灣鹿野苑之明常樓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