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

康有為 - - 春秋董氏學 : 春秋旨第一 : 親德親親

康有為 - - 春秋董氏學 : 春秋旨第一 : 親德親親

親德親親

  是故吳、 魯同姓也,鐘離之會不得序而稱君,殊魯而會之,謂其夷狄之行也。雞父之戰,吳不得與中國為禮。至於伯莒、 黃池 之行,變而反道,乃爵而不殊。召陵之會,魯君在是而不得為主,避齊桓也。魯桓即位十三年,齊、 宋、 衛、燕舉師而東,紀、鄭 與魯戮力而報之,後其日,以魯不 得遍避紀侯與鄭厲公也。

《 春秋 》常辭,夷狄不得與中國為禮。至邲之戰,夷狄反道,中國不得與夷狄為禮,避楚莊也;邢、 衛,魯之同姓也,狄人滅之,《 春秋 》 為諱,避齊桓也。當其如此也,唯德是親。《 觀德 》
  
德等也,則先親親。魯十二公,等也,而定、哀最尊。衛,俱諸夏也,善稻之會,獨見內 之,為其與我同姓也。吳,俱夷狄也,柤之會,獨先外之,為其與我同姓也。滅國十五有餘,獨先諸夏。魯、 晉,俱諸夏也。譏二名,獨先及之。盛伯、 郜子,俱當 絕,而獨不名,為其與我同姓兄弟也。出外者眾,以母弟出,獨大惡之,為其亡母背骨肉也。

滅人者莫絕,衛侯燬滅同姓獨絕,賤其本祖而忘先也。親等從近者始, 立適以長,母以子貴。先 “ 甲戌,己醜,陳侯鮑卒 ”,書所見也,而不言其暗者。隕石于宋五、六鷁退飛,耳聞而記,目見而書,或徐或察,皆以其先接於我者序 之。其於會朝聘之禮亦猶是。諸侯與盟者眾矣,而儀父獨漸進。鄭僖公方來會我而道殺,《 春秋 》致其意,謂之如會。

潞子離狄而歸黨以得亡,《 春秋 》謂之子,以 領其意。包來、 首戴、 洮、 踐土與操之會,陳去我,謂之逃歸。鄭處而不來,謂之乞盟。陳侯後至,謂之如會。莒人疑我,貶而稱人。諸侯朝魯者眾矣,而滕、 薛 獨稱侯。州公化我,奪爵而無號。吳楚國,先聘我者見賢。曲棘與鞌之戰,先憂我者見賢。同上

  墨子之教,號稱 “ 尚同 ”,而必施由親始。佛教號 稱冤親平等眾生,同道而先度者,自其父淨飯王,其妻耶輸夫人,其子羅雲,其弟子阿難。 終日說法,雖備人天,實為諸比丘。不獨漢祖功臣,多出豐沛,光武佐 命,皆起南陽,杏壇教化,齊魯尤深:是天理之自然。孔子因其自然,而設條理耳。



沒有留言: